才不要爆马甲呢

终于get√新技能哒我蠢蠢哒~

【张小凡x旭凤】不凡

二 两种功法

旭凤拿起这把砍柴刀,明显是有些嫌弃的。

倒是张小凡眼睛眨也不眨地紧紧盯着他和他面前的黑节竹。

“你看好了啊。”旭凤考虑到这位少年的悟性,大概用了平生最慢的速度砍了竹子。

张小凡大眼不眨气都不敢喘地看着旭凤手起刀落,刀声破空,啪啪啪几声,刀锋所过,那些竹子无一幸免,全部应声而倒,看得张小凡目瞪口呆,眼睛都直了。

“好……好厉害!”

张小凡觉得这个叫旭凤的,比他大师兄厉害多了!

“看清楚没有。”旭凤将那砍柴刀塞回张小凡手里,拍了拍手掸去手中的灰,“你再砍根试试。”

“那个……”张小凡有些羞愧地挠了挠头,小声道,“没看清……”

旭凤:“……”

好吧,再来。

其实张小凡很是虚心好学,也不装腔作势,不懂装懂,倒是个不懂就问的好学生,而且还非常热爱自省,勤奋刻苦。

就是旭凤真的没见过天资如此不好的修道之人,居然比锦觅还难教,想到锦觅,旭凤的眼神又暗了点儿。

张小凡虽然不聪明,却是个心思细腻又敏感之人,他一眼便瞧出旭凤心情很不好。

他有些不好意思又小心翼翼地说道:“对不起,都是我太笨了。其实你可以不用管我的,我自己慢慢练就好了。”

“没,跟你没关。”旭凤看着眼前这个少年,脸色通红,笑容勉强的样子,想来是他方才情绪低落惹人误会了。

“没关系的,你不用刻意安慰我,我都习惯了,再说这也是事实嘛!”张小凡傻乎乎地笑着,又打算继续跟黑节竹作斗争了。

看着瞬间收拾好心情已经重整旗鼓越挫越勇的张小凡,旭凤不由有些好奇了。

“张小凡,你为什么修道?”

张小凡跟锦觅不同,锦觅是资质悟性其实都算上乘,但是就爱投机取巧总不能踏实修炼静不下来。

张小凡却是本身资质就不适合修道,悟性太差,但性子倔强,又异常老实,也不知是不是真的可以勤能补拙。

“这个问题,师父收我为徒时,也问过我。”张小凡停下砍竹子的动作,转过身看着旭凤认真地说道,“最开始我对师父说,我学本事是想为爹娘报仇,为乡亲们报仇。”

张小凡说道这个的时候,眼里明显有悲愤激动的情绪一闪而过,但是很快被压下来了。

这倒是让旭凤为之一惊,看不出来这个傻乎乎的笨小子还身负血海深仇。

“但是师父说我这样与屠我全村的邪吝之徒有什么区别,我觉得师父说得对。”

这话让旭凤忍不住挑了挑眉,没想到这个少年年纪小小就经历了屠村灭门惨案,如今还能如此平心静气,不知道这算不算傻人有傻福?

傻乎乎的张小凡傻兮兮地笑着说:“所以,我修道是为了维护正道,守护天下苍生!”

他说着这话的时候眼里有光,那光芒是一种憧憬,也是一种希冀。

旭凤不得不承认他被这样的光灼到了,这番简单的话,让他早已干涸沧桑的内心似乎又有涓涓细流开始徜徉而下。

为神为尊者,自当守护天下苍生。

他和润玉心中觉悟竟还比不过一个愚钝的笨小子,天魔大战一瞬间变得十分可笑。

难怪锦觅会以那样的方式离去。

是他们执念颇深,竟忘了最初的为苍生之心。

“志向远大,心性纯良。”旭凤由衷地评价道。

张小凡微红着脸有些窘迫地说道:“我希望有一天真的能实现,你别觉得我痴人说梦就成,虽然我也知道我现在差得挺远的。”

“资质差些不打紧,道海无涯,勤勉为舟,走得慢些,看得仔细些,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能力越强,责任越大。旭凤觉得,平平凡凡也没什么不好的,可能还会比那些有能之士过得快活些。

就是不知道这个有着大梦想的张小凡究竟是不是真的平平凡凡。

“我师父和我大师兄也这样说!”一时间,张小凡对旭凤的崇拜之意上了一个台阶,“那我继续砍竹子去了!”

旭凤:“……”

他是真不知道,这竹子有什么好砍的,虽然张小凡还砍不断。

“你别用蛮力砍,你们师门总教了你基础心法的吧?你运行真气,气沉丹田,再顺着经络将真气凝于掌中,再传递到刀身,然后不要犹豫,果断砍下去,要快,要准,要狠。”

旭凤这才反应过来,这少年既然是修道之人,总该会聚气运功的吧?

“啊,你说心法呀……”张小凡摸着头尴尬地笑道,“教是教了,但是第一层我还没学会……”

“……”旭凤觉得,张小凡与他的梦想真的是相去甚远。

“你试着运个气看看?”

“旭凤大哥,我立过誓的,绝不泄露本门道法秘密。”张小凡说得很认真。

旭凤看得很想打人,他也真拍了张小凡脑门儿一记。

“谁要刺探你这个破门派的破心法了!”旭凤瞪着张小凡没好气地说,“我又不知道贵派的心法口诀,你别傻着运功时候念出来就成。”

旭凤打量着张小凡傻愣愣的样子,觉得这个可能性非常的高。

“哦……”张小凡揉着被敲了一记的脑门儿,瞪圆一双眼,小声喃喃道,“我运功时候不会把口诀念出声的,我都默念!”

旭凤:“……”运功还要分心去念口诀,难怪第一层都没练会。

“以后也别默念了,用脑子记,身体记,融会贯通,让七经八脉都自然而然记住心法口诀。”

“哦,这样啊……”张小凡一脸不明觉厉的样子看着旭凤,眨了眨眼,忍不住问道,“旭凤大哥你这么厉害,这么聪明,会不会就只看我运功就猜出心法了?”

那他可就破了誓言,泄露本门心法,成为本门一大罪人了!

“……”旭凤盯着张小凡,不知道是该夸夸他终于懂得防人了还是该嫌弃张小凡老觉得自己觊觎他这个门派的破心法,并狠狠唾弃一番。

不过,有句话还是说得对,他当然只看一眼就能猜出心法口诀了,要不然怎么教人?

“我问你,你师父能一眼看出别派心法口诀吗?”对待张小凡,那得循循善诱。

“不能。”张小凡将头摇得跟个拨浪鼓似的。

“那不就得了。”旭凤还是忍不住拍了拍张小凡的头,“赶紧运功。”

“哎哎哎——”张小凡有些笨拙地拿手挡住自己的头,委屈巴巴地说道,“别拍头,别拍头,已经很笨了,再拍,再拍——”

大概就真傻了吧……

“就是够笨了,才该多拍拍。”旭凤看着张小凡有些泛红的额头,还是没忍住给他揉了揉,“看看能不能拍灵光点儿。”

折腾了老半晌,张小凡才开始运行青云功法。

青云门修的是“太极玄清道”,分为玉清、上清、太清三个境界,但大部分人能修到玉清境顶层便已属天赋异禀,能达到上清境界的更是屈指可数,至于太清境据说至今整个青云门只有一人达到过。

话虽如此,但,大部分人,纵使资质平庸得不能再平庸,第一年也就可以修成玉清境第一层境界。

“你修行这道法多久了?”

“嗯?”运功被打断的张小凡愣了下方才回道,“有一年多了。”

旭凤:“……”

一年多了……太极玄清道玉清境第一层,仿佛还没开始练……

旭凤忽然有点头痛,他感觉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怎么了?”张小凡见旭凤脸色不好,连忙关切地问道。

“无碍,你继续。”旭凤摆了摆手,示意他赶紧运功。

张小凡半信半疑不无担忧地又看了他几眼后,好像确实没事,他方才放心地开始重新运功。

旭凤在一旁看着张小凡运气,任何功法第一层基本上都是在于练气。

太极玄清道主张的是引天地灵气入体内行大周天运转,若能连续行至三个大周天,则经脉稳固,第一层炼气小有所成,可升至第二层境界。

太极玄清道的修行奥义就在于打开全身七窍毛孔,引入天地灵气,顺着七经八脉,稳固根元。

但是旭凤却发现,每当张小凡试图打开全身七窍毛孔时,他体内便有另一股看似微弱之力,驱使七窍毛孔关闭,这让旭凤不由蹙起了眉。

这是两种截然相反的功法,本不该同时现于一人身上。

旭凤打量着运功引气苦不堪言的张小凡,忽然挑了挑眉。

看样子,这位平凡的张小凡也不怎么平凡,年纪小小,就奇遇连连。

不过嘛,这两种功法,让这个傻小子继续这么瞎练也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双双突破第一层境界了。

旭凤觉得张小凡运气很好,这世上,甭说人界了,偌大六界,同时修行两门截然相反功法的人屈指可数。

但是因为各种因缘际会,他旭凤刚好是其中一个,道魔双修。

再想想他莫名其妙反噬掉在这个山头为人所救,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天道就是让他来帮助眼前这个少年修行的。

本来锦觅死后,他也没什么盼头,如今天意如此,给他找了件事儿干。

以前他说,旭凤此生最不服天命,偏要逆天而为,结果,锦觅死了。

这次,他便顺应天命,希望这位平凡的张小凡,将来真的能维护正道守护天下苍生。

不过在此之前,他需要先探出张小凡身上另一门功法是属哪一派的。

“你身上有两派功法,你不止一个师父?”

旭凤平静地问道,但是这话在张小凡耳中如遭雷击,心中惊涛骇浪。

“这个……这个……”张小凡支支吾吾的,原本吓得惨白的脸色又憋得通红了,他才挤出一句话,“你……你怎么知道的?”



————
依旧很流水账的一章。搞小凡真是忍不住的废话多囧……
先说一下,小凡入门半年就砍断第一根竹子了,虽然确实花了三年才突破的第一层境界。但是我觉得小凡刚刚入门半年的时候真的年纪有点小,假装已经练了一年多砍竹子还是不行吧……对不起小凡了……虽然一年多也并不能让他看起来大多少点儿,但是我就假装他还不是个毛孩子吧……
本来想貂哥丧一点的,但是觉得小凡这么可爱,丧个啥呀!赶紧积极带娃搞养成吧!
觉得小凡傻么,只能说千万莫欺少年穷,我们小凡将来是佛道魔三修开天辟地第一人←_←
p个s~备注一下粉籍,我是诛仙小说粉,小说凡雪党,小说陆雪琪粉,没错,陆雪琪算是我童年女神之一了,所以我不认电视剧里那位,电视剧我只认张小凡,张小凡独美党。本文不出意外,不会带雪琪妹纸出来的,没必要。不过会有碧瑶妹纸~
所以不用期待貂哥见到陆雪琪了,反正我的女神不长那样,期待这个倒不如想想,貂哥见到道玄时候的心情吧哈哈哈,我对貂哥挺好的,我已经放弃了让天帝转世用诛仙剑阵诛儿子这么丧病的想法了←_←
我也不会说,我最开始想搞诛仙的原因是真的想看诛仙剑诛一次仙……

评论(18)

热度(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