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不要爆马甲呢

终于get√新技能哒我蠢蠢哒~

【张小凡x旭凤】不凡

七十四 有花堪折

城西一棵茂密的大树之下盘腿坐着一个少年,正透过树荫望着渐落的日头兀自出神。

温暖的阳光倾洒而下,却照不到这个阴暗的角落里。

他在思考,就像夜夜偷偷望着明月银辉倾泻而入的窗棂,每每痴痴凝望着那月下人影时,心中都百转千回,想了上万种可能……

理智和感情总是互相矛盾,很难达到一个平衡。

于是世间生灵一旦有了神识,便免不了纠结,彷徨,迷茫,困惑。

因而在面临选择时,总会犹豫不决,忐忑不安,反反复复,畏首畏尾。

尤其是在不断经历错误选择所带来的惨痛后果之下,每一步选择都显得那么困难和痛苦。

因为怎么选都害怕自己承担不了选择所带来的后果,于是更加彷徨迷茫。

他当真是个漫无目的的人,也找不到自己活着的意义,城里城外兜兜转转了好久,都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理智告诉他,他应该离开旭凤,再也不要出现,是对旭凤最好的。

可是感情上,于他而言,旭凤是他活着的意义,在旭凤身边,他才是最好的。

少年从怀中掏出一叠被他折得整整齐齐的纸,目光掠过那些满含情意的诗句,最后停留在五个字上面。

‘你喜欢我吗?’

喜欢,非常喜欢,喜欢得不得了,喜欢得只想为你生,为你死。

我喜欢你,不是因为你对我好,而是因为,我想对你好。

老天爷可以给我一个机会吗?

我只是想对你好而已……

少年又将那些纸条逐字逐句一一看了遍,轻轻放在胸口。

你是写给谁的,你又是在问谁?我不问你,我永远不知道答案,你可能也永远得不到答案。

活着不能总这么偷偷摸摸跟个变态似的跟着你,躲一辈子。

活着总要勇敢一次,把想问的都问了,想说的都说了!

无论结果如何,至少他要亲口问一次旭凤,听一个答案。

如果是他想听的答案,他也会给旭凤一个想要的回答。

如果不是他想听的,那这次,就好好说再见罢。

从此山水逍遥,两不相逢。

城里客栈,旭凤端坐在窗边,就似跟吃了蜜糖一样,心里甜滋滋的。

他已经盯着那张字条痴痴傻笑了一整天了,那白净细腻的脸蛋儿红扑扑的像个蜜桃似的,欢喜得很。

‘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是苦,什么是甜?

生活是盏淡淡的茶,虽苦还甜,冷暖自知。

无论别人怎么说,怎么看,你在我身边,纵使刀山火海,满地荆棘,我眼也不会眨一下,眉更不会皱一分。

可你不在我身边,即便坐享荣华,问道成仙,我的心里始终会愁眉不展,永世难安。

呆子,不要再呆了,这次真的不要再让我失望了……

我真的会非常非常非常生气的!

我生气可就真的不要你了!

城里十分热闹,车水马龙,长街两侧茶楼酒肆当铺作坊琳琅满目。

一个戴着斗笠的少年从一个破旧的小巷中穿出,认真地盯着城墙上贴着的告示。

如今正逢乱世,妖魔横行,这寻常百姓家难免会遇到些以凡人之力解决不了的问题,因而便会张榜寻求解决之道以重金酬谢。

少年目光快速扫过,眼底难掩欣喜。

他可是想了好久,怎么给旭凤赔礼道歉,他也是真穷……

也不知道怎么才能赚到钱,什么都买不起……

可他又不好意思就真的两手空空去见旭凤,他真是翻遍了自己全身上下,发现他是真的囊中羞涩,什么都没法儿送。

当初在镇魔塔,那些妖魔鬼怪都想他攒够力量破塔而出,也算是煞费苦心,送了他一堆乱七八糟的所谓宝贝。

那个安神香也是有妖魔见他夜不能寐怕好意送给他的,可就是没哪个妖怪送他银子,连个铜板都没有……

这些妖魔鬼怪都不愁没钱花的吗?还是真的缺钱了就烧杀掠夺抢过来便是自己的了?

但他不想这样不劳而获,再说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干大事之前,他怎么也该将自己收拾得好看些,再去见旭凤,也好一举成功。

要是能把眼睛的问题也解决了,那就更好了,那样应该能像个普通人一样光明正大地活着了吧?

少年唇角微扬,难得有些轻松地在一众告示里寻找合适的任务接下。

倏而,街口处传来一阵熙攘喧哗声,少年侧首一看,一群白衣少年仗剑而行,正是朝着城墙告示方向而来。

他连忙压低帽檐,匆匆撕下一个任务便迅速闪避到一旁狭窄的巷道。

昆仑派的弟子,旭凤的同门来了。

人数还不少……

他们是来找他的吗?还是来跟旭凤会合的?

旭凤平日里绝不在同一地方多做停留,今日却并未出城,也许并不是在等他,而是在等他的同门会合。

少年瞟了眼那些昆仑派的弟子,难得惬意的心情一扫而空,满心抑郁地转过身往旧巷里走去。

他不知道,此情此境,他该不该去找旭凤吗?无论这些昆仑弟子出于何种目的,他好像都不应该出现在旭凤身边……

他心中纷乱纠结,可仍有一惑,还是想要一个答案……

这次放弃了,下次可能就再也没有勇气了。

有些事,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少年的步伐逐渐坚定起来。

夕阳西下,暮色四合,旭凤等得都有些乏了,漫不经心地杵着下巴,缓缓点上一盏灯,光亮瞬间盈满房间。

等待的滋味不好受,他不是不想主动出击去把人揪出来,但是万一他一离开,对方就来了,然后没见到他人又走了,又不知道瞎想些什么就真不回来了,那该怎么办?

互相找来找去,又错过了,那又该怎么办?

不知为何,总觉得他们两人之间少了点缘分,容易蹉跎,他真是怕了。

等人虽然是个笨办法,但是对付有些笨蛋却是最好的方法。

旭凤闲来无事从怀里掏出一个做工精致的护身符,就着烛光仔细打量。

那护身符周身隐隐闪着金光,流光溢彩,很是好看。

这些年他修仙也不是白修的,以前读书时看不透的东西,现在即使不明白也并非一头雾水了。

虽然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但是那个笨蛋大概奇得独一无二,当然他不在意对方有多古怪,是不是不容于世,他只在意对方过得好不好。

为此,他学了好久的符咒和炼器,费了好大的心血才炼了这么一个也不知道有没有作用的半成品出来。

这次见面,就送他吧,正好试试效果,也不知道能不能压下那家伙身上的戾气……

如果能压下的话,他也不修仙了,就一起回镇上安安分分平平凡凡过一辈子吧。

旭凤仍然有些不放心地又在上面加了几个法术,灯影虚晃,夜渐渐深了……

夜色如墨,无星无月,只有远处城里的万家灯火指引方向。

近日城郊农田屡见粮食失窃事件,老农将野猪田鸡都赶走之后还是不见好转,恐有妖孽作祟,那少年接的便是这一单。

本打算速战速决,结果出城便又遇到了昆仑派的弟子,狭路相逢差点打起来,还好他机灵跑得快。

但这一突变,让他的心又开始惴惴不安起来,他又犹豫了。

他老是这么躲躲藏藏,总不能让旭凤也这样吧?那毕竟是他的同门师兄弟……

为何世间之事如此纷乱复杂,连靠近对方都好像是错的……

少年长叹一声,步履沉重,从城内往城郊走,一路走得是蜿蜒又曲折,彷徨又迷惘。

好在寻常妖魔鬼怪都挺怕他的,他解决那只偷盗粮食的猪妖并没有怎么费力,几乎算得上是刚一出手,对方便灰溜溜地逃走了……

他有些无奈地回转过身,远远望着城里繁华的灯火,与他所处之地宛如两个世界。

此刻他站在命运的分叉口上,向前走,往后走,左右为难,难以抉择。

忽而,清风呼啸,带来一阵淡淡馨香,打断了少年的沉思。

他抬眸一望,农田不远处有一树璀璨的红色花朵,似燃烧的火焰一般绽放,盈满一树,给这个黑暗的夜带来一线光明,比远处的万家灯火还要闪耀夺目。

他痴痴看着这花,不由想起了旭凤明媚爽朗的笑颜,如此耀眼,如此温暖。

他走到了树下,伸手想要去折一枝,却在触及的刹那又缩了回来。

此情此景,让他想起了一件往事,几年前旭凤也曾经捧过这样一束花给他。

那时恰逢旭凤休假,不用去书院,正值春暖花开,便索性带着他去镇外的山上游玩。

恰好遇到了这样一树火红的花,旭凤二话不说走过去,轻轻折了一枝。

“这花开得正好,你折了它,它便活不了了。”少年看着旭凤手上那一束花忍不住蹙眉说道。

“笨蛋。”旭凤回首,眉目间顾盼流转,扬眉笑道,“我问你,有花堪折直须折,下一句是什么?”

“莫待花落空折枝。”少年立马接道,还好他近来背书很认真,记得下一句。

“这不就是了?”旭凤眉眼弯弯,开怀笑道,“所以,花开正好时,它能被我折是它的福气。”

“可是……”少年指着火红的花瓣上的莹莹水珠,有些难过道,“你看,它都落泪了,很痛苦的样子,也许它并不想被折下来呢?”

“说你笨你还真是笨,吃了没常识的亏,这是露水!”旭凤忍不住翻了个白眼,哼哼道,“再说了,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你又不是花,你怎么知道它不是甘心被摘的?”

“可是,摘了,就活不久了……”少年小声说道。

“不摘,它也活不久。”旭凤叹息道,“花的花期很短,与其在这深山里开得灿烂却无人问津,倒不如愿得一有心人折枝,珍之惜之,刹那芳华亦是永恒。”

“可我还是觉得它会难过……”少年看着旭凤指尖的花,心想,即使心不难过,可离开了安逸的环境,它余下的短暂时日还是会难过。

“唉,你今日怎的如此伤感?”旭凤瞥了眼对方,浅浅笑道,“我是带你来赏花的,不是让你来伤春悲秋的!呆子,你知道这花叫什么名字吗?”

“不知道。”少年老实地摇了摇头,好奇问道,“它叫什么名字啊?”

“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谓之凤凰花。”旭凤淡淡笑道。

“凤凰花?”少年眨了眨眼看向旭凤,抿唇笑道,“跟你的名字很配!”

他还记得那时候旭凤白皙的脸颊上有些薄红,显得更是可爱讨喜。

“凤凰花,开两季,一季缘来,一季缘散。”旭凤看着那凤凰花垂眉敛目低喃道,“你怎么知道,这朵花哭,是因为与树缘散,而不是因为与你缘来呢?”

“花会凋谢,人会老去。花开花落又是一季,人来人往却难相逢。”旭凤指尖弹开一滴露水,抬眸看向对面少年浅笑道,“也许,它只是因为我们的相遇,喜极而泣呢?”

“旭凤……”少年脸上一红,讷讷的又说不出话来,“对不起,我不是……不是要怪你的意思……我……我只是……”

“只是什么?”旭凤看着对方憋了老半天还是什么都憋不出来,挑眉笑道,“只是……看不出来,你还是个惜花之人?”

“不是……”少年脸更红了,烧得滚烫。

“别是不是的了,婆婆妈妈的。”旭凤没好气地将折的那一束花塞到少年手里,灿然一笑,“这束花就送你了,你可要好好对它。”

“哦。”少年从旭凤手中接过那束开得正好的凤凰花,怎么都有些手足无措。

那束花他拿回去悉心养了很久,最终还是凋零了,他当时挺难过的,但旭凤又带他上了一次山,那一树凤凰花早已全部落尽。

至少旭凤折的那一束,短暂一生,曾经被人珍惜过。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花落空折枝。

你怎么知道它不愿意被你摘?

少年最终还是伸出手,折了枝头开得绚烂的一束凤凰花,小心翼翼地握在手里。

凤凰花开两季,一季缘来,一季缘散。

也不知,这一季,是缘来还是缘散。



————
看完快本,有点开心(*^▽^*),都好帅好可爱,西装真的太太太太太好看了!!!因为工作原因已经对西装麻木啦,但是好看的人穿西装只会更好看!

所以花痴完还是忙里偷闲码一章吧!不能让他们老是淋雨,偶尔还是要落个花嘛!抠糖抠糖努力抠糖!

这里用了下碧瑶和小凡初见时的情节,小凡是真蠢,花泪那个真是把我给囧到了……真是好林妹妹的小凡小友惹……
不过,我们旭凤小友其实已经借机表白了,但是某人嘛……emmm……
反正他俩谈恋爱就没对过频……
习惯就好……囧……

评论(4)

热度(33)